【美卡系列】American Express Platinum评测

今天开讲我们的美卡评测系列,就用我的第一张美卡运通白金打头阵。相关的介绍文章无论是中英文网上都有很多了,但我们这个系列的独特之处是采用海外持卡人的视角。毕竟美卡的许多福利只有在美国才能用上,所以希望我们的文章能帮助海外申请者认清每张卡的价值以决定是否申请。

本文会特别提及一些和英版运通白金卡的对比,但如果你不在英国也不影响阅读。

【卡片类型】

签账卡,无固定额度。

签账卡的属性对于新人积累信用记录来说可能不太友好,因为影响信用记录的两个重要因素就是你的信用额度以及使用率。然而签账卡并没有信用额度,也不存在使用率,这点对于老玩家来说可能是个好消息,但对于急需建立信用记录的新人来说就未必了。

(英版白金卡刚刚从签账卡变成了信用卡)

【年费】

$695,支付$175可申请额外三张白金副卡,从第四张开始每张$175。

作为对比,英国版本的年费为£575,首张副卡免费,第二张开始每张£285。

【开卡奖励】

由于信用卡开卡礼经常变化、甚至有定向奖励所以单一数据点无参考价值。

我当时的开卡礼为:六个月内消费满$6000送125K点积分,且同期全球餐饮消费有十五倍积分。奖励还是非常棒的,就不说和英卡比了,和其它的美卡比也很出色。

如果感兴趣的话,欢迎使用我的推荐链接申请,我可以获得一定奖励,感谢!

【日常消费】

积分比率如下:

  • 航司消费五倍积分
  • Amex Travel的预付消费五倍积分
  • 其它消费每一美元积一分

航司消费五倍积分买机票什么的挺不错,正常消费的积分也比英国白金卡快——当然,这也只是相对而言,这个积分比率仍然很一般。白金卡的定位本来就只是提供权益,一般人都不会用它来进行日常消费。

和很多美卡一样,没有货币转换费。尽管如此也不太推荐大家将它用于(英国或者海外的)常规消费,因为除了五倍积分以外比率并不怎么样,而且汇率稍微浮动一点你就亏本了。

【休息室权益】

美版白金的休息室权益和英版基本一致,有两个弱化的地方:

  • 不能使用欧洲之星的商务舱休息室
  • 从2023年开始,必须在前一年消费满$75,000才可以带人进百夫长休息室

胜出的地方在于附赠的PP卡可免费带两人,不过同样为阉割版,无法免费使用休息室以外如餐厅和按摩等服务。如果有相关需求的话,还是趁早冲击Chase吧!

【酒店会籍】

美版白金卡仅赠送希尔顿金卡和万豪金卡,少了英版的丽笙金卡和美利亚金卡。

【消费报销】

白金卡有相当多的报销福利,对于海外的小伙伴们来说也有几个可以用得上。

$200 Hotel Credit

每年在Amex Travel平台上预订FHR或者The Hotel Collection并选择预付,可获得$200的报销。这个福利还是非常实用的,尤其是在房价比较低的地方如国内,$200甚至够白住两晚酒店了。

$200 Airline Credit

虽然仅限美国航空公司的杂费报销,但一般都是用于给United Travelbank充值。可在以后购买美联航机票时使用,固定三年有效期。

$240 Digital Entertainment Credit

Disney+和ESPN+对于非美国的小伙伴们也有用,而且两个加起来一个月也不到$20。不确定海外地区的扣款是否也能触发报销,最好是将地区改成美国、规避风险。

其它像Uber / Saks的就没办法了,不过可以送给在美国的亲戚朋友用。

【转点伙伴】

航空类

美卡和英卡的航空类转点伙伴大量重合,只是各自有几个地域性的航司区别。至于转点比率,最主要的注意点为新加坡航空:美卡为1:1,而英卡只有3:2。

酒店类

美卡多了一个Choice,但除此以外都是英卡完胜:多了个丽笙而且1:3的转点比例很不错,希尔顿和万豪也更优。

其他类

英卡多了欧洲之星和Nectar。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英国白金卡的MR积分可以转到美国MR账户、并乘以实时的英镑兑美元汇率,所以如果你需要航空里程,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英国积分转到美国再转点至对应航司更加划算。不过注意积分转账每个日历年只能有一次,所以掐好时机,最好瞅准汇率高点(说得好像我有本事预测似的)。

对于英国的小伙伴们来说,哪怕是英镑兑美元的的汇率只有1.2了,这么倒腾一下就仍然多拿(1.2*1.5-1)=80%的新航里程。再举个Avios的例子,当美卡有40%加赠时,一点MR可以换1.68 Avios,还可以转换成2.68点Nectar、相当于1.34p。

【旅行保险】

美版白金的保险非常一般,实用性很差、被英版完爆。几点直观的比较:

  • 航班延误至少六小时才可以理赔
  • 无行李延误险
  • 无境外紧急医疗险

当然我只是匆匆扫过,不保证理解完全准确。

【总结】

运通白金是许多人的首张美卡,从我个人来讲它的意义主要仅有两个:首先是开卡礼,其次就是保留美运MR的火种,可以每年从他国转一次积分过去、以求兑换更多的里程。

如果你已经持有英版(或其它国家的)白金,美版带来的硬性附加值很难抵过年费,长远来看建议销卡,保留一张低年费的美版绿卡作为火种即可。

如果你没有别国的运通白金,也不是很建议长期配备这张卡片。除非你每年能够轻松用掉那些报销额度,然后休息室也能去很多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