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Checkmytrip获得航司PNR进行选座

今天写一篇科普类的文章吧。订过机票的小伙伴们都知道,在购买机票后除了电子票号以外一般还会生成一个PNR(预定号),你可以用它进行选座等操作。而PNR是通过全球分销系统(GDS)生成的,全球又有不止一家GDS(比如Amadeus和Sabre等),所以你看到的PNR格式也未必一致:有的五位有的是六位,有的是纯字母有的是字母数字混合。

这就会带来一个问题:如果你通过航司A的渠道订了航司B的机票(比如联程机票或者里程票),而两家航司用的GDS不一样,这段行程可能就会产生两个不同的PNR。如果航司A把两个PNR都告诉你、或者航司B有自己的PNR解析系统就还好,否则你恐怕无法在航司B的网站上进行自助选座等操作。

我最近就三次遇到了这种情况:

  • 英航网站兑换了阿拉斯加航空的里程票,后者网站不能识别英航PNR
  • 芬航网站买了美国航空的联程票,后者网站无法识别芬航PNR
  • 加航网站兑换了海湾航空的里程票,虽然两个PNR都有给我但忘了记录后来找不到了

说实话这也不是什么大麻烦,只要给航司B打个电话提供电子票号等信息就能解决。但如果你不想打(国际长途)电话、又或者对于自己的英文水平不太自信,其实有个更简单的解决方法,就是通过Checkmytrip这个网站。

老读者们可能记得我推荐过Tripcase这个网站/App,可以很方便地记录行程信息,包括航班、火车和酒店等。一方面是便于规划行程,另一方面在遇到如申请英国永居需要提供出入境记录的情况也很有用。

Checkmytrip也是很类似的一项服务,二者分别隶属于Amadeus和Sabre这两个GDS巨头。相较于Tripcase,Checkmytrip的优势在于强大的PNR解析功能:通过你提供的PNR它可以找到关联的另一个PNR。

注册Checkmytrip账号后,点击网页右上角的加号并选择Add trip with reservation number即可。

成功的话就会返回航班信息以及本航司的PNR,拿着这个PNR你就可以去官网找到预订并进行后续操作了。

不过这个窍门也不是百试百灵,我的三次尝试当中阿拉斯加和海湾航空都成功了,但美国航空还是返回了芬航的PNR。可能是因为那张票有七个航段太乱了?最后还是打电话给AA才搞定。

对于经常换里程票的小伙伴们来说,Checkmytrip还是蛮有用的。不过除此以外感觉他家的各项功能包括界面都做得很一般,还是更推荐Tripcase一些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