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信用卡系列之Curve

转眼间Curve作为一家Fintech登陆英国市场已经快八年时间了,也早就成长为羊毛党们耳熟能详的一个名字。近几年Curve的规则一直在不断变化当中,今天就来总结回顾一下,也是给新朋友们做介绍了。

【卡片类型】

万事达借记卡。

Curve的工作原理很具有创新性,虽然它是一张借记卡但本身不需要你存款或者充值,你的账户里也没有任何实际资金。你需要将你的其它借记卡或者信用卡绑定到Curve账户,在使用Curve消费时它会从你绑定的卡中扣款。

你可以将它类比为Paypal或者微信——你的Paypal或者微信里不需要有余额,支付时是从你的绑定银行卡中扣款,尽管消费明细中会显示Paypal或者微信支付为渠道。

Curve目前支持绑定所有万事达卡,以及英国和欧盟发行的Visa卡;不支持美国运通。

【卡片种类】

Curve有四种卡片等级,以下为年费和主要权益的概览:

StandardXBlackMetal
月费£5.99£9.99 / £99年费£17.99 / £179.9年费
绑卡数量3张5张无限额无限额
免货转额度£250£1,000£2,000无限额
取现额度£300£500£1,000
国际卡额度£1,000£5,000
返现商户数量612
Fronted额度£1,000£3,000
其它权益世界之极(World Elite)
* 额度均按30天滚动计算

具体权益我们会在下文介绍。尽管金属卡是“世界之极”,但和运通不同的是万事达的卡片权益都是由发卡行决定,所以这个“世界之极”其实就是个空皮囊、在英国并没有什么像样的福利。

原本Black和Metal是有旅游保险的,不过2023年底刚刚取消;取而代之的是返现商户数量翻倍到6和12,但目前看好像app里还没有改。

Curve卡也有年月日的消费及取现额度,可在App中查看:

额度高低和你是不是黑卡、金属卡用户无关,主要是看你的消费模式以及运气。如果你觉得自己的额度不够可以找客服申请,但目前最高的年消费额度就是1.6M,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肯定是足够了。

【Curve Fronted】

Curve对于羊毛党的最大卖点在此,它也是这些年来让我们捞了非常多好处的一个功能。Fronted这个名字是后来才起的,简而言之就是利用Curve借记卡的属性来实现一些信用卡无法达成、或者原本需要付费的功能,比如:

  • 信用卡还款
  • HMRC缴税
  • 还房贷
  • 给金融账户充值

其中“信用卡还款”估计是最常用的了。举个例子:你用运通英航黑卡消费了£1,000,然后再通过Curve+巴克莱Avios Plus给运通还款;这就相当于你一共可以薅到3,000点Avios。如果你有好几张积分或者返现类信用卡的话甚至可以“轮班倒”,不过现在英国市场上拿得出手的Visa或者万事达卡实在太少了。

然而明眼人都看得出这是一个漏洞,所以近些年来也不断有银行或者商户堵上了Curve的这个功能:

  • Vanguard不再支持Curve充值
  • Barclaycard无法用Curve还款(但可以Curve+Barclaycard还别家)
  • Creation注销了所有绑定过Curve的账户
  • Virgin Money所有类似消费算作cash advance会收5%手续费

虽然没有公开数据,但可以想象这是目前Curve最主要的亏损来源,因此Fronted功能也被一砍再砍。如今Black / Metal的£1,000 / £3,000额度不但低而且按30天滚动计算,记录起来比较困难,也是故意恶心人的;注意额度外要付2.5%的手续费,可别用超了。

话虽如此,金属卡一年用满£36k额度的话回本也肯定是没问题。两个小窍门:

  • Fronted商户列表是手动维护和更新的,因此某些金融商户可能还没有加入其中,不需要占用Fronted额度;你可以关闭Fronted功能然后尝试支付,看能否通过
  • 除了免费版本以外都有ATM取现额度,目前来看Curve+英国绝大多数信用卡都将取现识别为消费,这也不需要通过Fronted

【Paypal & 国际卡片】

如果绑定的是非英国、欧盟发行的万事达卡(简称国际卡),消费会产生2.9%的手续费;Black / Metal各自则有每30天£1,000 / £5,000的免费额度。

去年Curve新增加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功能:你可以将Paypal作为一张“卡片”添加进Curve账户,然后消费时相当于穿过Curve和Paypal这双重钱包然后再从你Paypal里绑定的信用卡扣款。

目前仅支持万事达卡。这个功能首先对留学生是个福音,因为将国内发行的万事达卡绑定到Paypal里再加上Curve,就可以有效规避国际卡的消费限制——别的不说,Curve好歹有contactless,支付起来便利多了。

当然Paypal的好处还远不止如此,事实上Curve有了它足以封神;不过没法细说,亲们可以自己研究一下。

【其它权益】

商户返现

黑卡和金属卡用户可选择几家永久性的返现商户,不过1%也是略不疼不痒。除此以外还会有一些临时性的商户返现,类似于美国运通、维珍和巴克莱等的信用卡返现计划:

购物保障

绝大多数信用卡都有这个功能,不过服务质量有天壤之别。Curve的我用过一次,是疫情之初某西班牙酒店同意我取消预订但迟迟不予退款,最后Curve也确实Chargeback给我了,不过等待周期很长。

无货币转换费

由于免费版本无货转的额度只有£250,所以就这个功能来讲Curve相较于Revolut和Monzo等同类产品而言没有什么意义;有年费的版本额度较高、有些用处,但注意在周末非英镑/欧元/美元的消费有1%的额外手续费。

Go Back In Time

这个倒也不算是权益,但我觉得还蛮有用的一个功能。假如你的Curve绑定了多张卡片然后某次消费不小心用错了卡,可以在三十天内把消费转到另一张卡上。比如你去试ATM取款结果被收了手续费,就可以尝试GBIT,或许手续费可以退回来。

【开卡奖励】

最后是广告时间:

  • 使用我的推荐链接下载Curve app,或创建账户后输入推荐代码COJ4B,首笔消费满£10可获得£5的新人奖励
  • 使用我的推荐链接注册Paypal,三十天内消费£5就可以获得£10奖励

【总结】

英国这些年以来的类似Fintech产品非常多,但对于羊毛党来说Curve独树一帜。如果你是比较硬核的玩家、有信心可以玩转Fronted等功能,那么支付£179.9订阅一张金属卡还是很值得的。话说Curve也是连年亏损财报不忍卒读,搞不好哪天就嗝了,且薅且珍惜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15 Responses

  1. Charlie说道:

    之前一直用免费版Curve,这两天刚升级成Metal。补充两点最近的发现吧,第一,亲测Curve Fronted已经不能用来还Amex了,这点我其实很失望,因为这是我升级的主要原因,现在我不知道英国还有什么返点比较高的信用卡可以搭配Curve了,目前打算Amazon的卡搭配HSBC WE还款,能薅点是点,不过目前不确定HSBC会不会把还款当成cash advance。第二,Curve Metal的旅游保险里还包括了car hire excess insurance,claim的前提是必须用Curve支付租车费用,而且提车地点要在登记住址100公里以外。抛开这些限制,对于喜欢自驾游的人来说这还是不错的权益,因为一般租车公司都是动辄2000镑的excess,买第三方的excess保险差不多一年要50镑左右吧。

  2. atobekeigo说道:

    我升级了最高,打算用它付wise还有给一些银行卡充值 但是我发现国内的信用卡套wise的壳也没办法给海外银行直接充值

  3. J说道:

    请问如果每个月房租固定消费2000磅该用什么策略比较好呢?

  4. brian说道:

    paypal怎么封神能讲讲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