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手运通黑卡,我的英国和美国运通历程

(本文为读者投稿)

UK MR积分镇楼

来英国十几年,英国这边最主要的信用卡就是Amex,最近拿到了美版的黑卡 Centurion,就想写点这些年来关于我对Amex的一些在网上没有的知识和经历。理论上适合各个国家的Amex,最起码对于英国和美国都适用,希望帮到有兴趣的人。

【英国篇】

背景:08年拿到人生中第一张Amex,个人白金卡;一直到2020年,我一共有下边这几张卡:

  • 个人白金
  • 个人英航Premium Plus
  • Harrods Amex
  • SPG
  • 商业白金

2015年开始一直到2020年初,所有运通卡,商业+个人,年均消费六百万镑至一千万镑。期间我基本上是每半年被Financial Review一次,提交三个月银行账单都过了;根据本人实际刷卡额度测试,我的白金卡最高刷到单月£1.8 Million,也没有被锁卡。

在这里我主要说一下商业白金,因为它应该是对比美卡来说攒分最高的卡,虽然从官网的表面上看它只是消费1镑=1积分。实际上在拿到商业白金后可以电话客服,要求配一个Relationship Manager专门管你这张商业卡。

这个RM对于你日常使用的作用不大,但是他们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能力:一是可以不时送你些分,二是可以帮你激活双倍积分。这里主要说第二点,也就是让你的商业卡所有消费1镑=2积分;一般是每次只能为你激活六个月,而在使用五个月后可以再让他帮你激活一次、再持续六个月,所以我从下商业卡一直到后来关卡都是双倍积分。

然后,当每年商业卡要Renew交年费的时候可以电话客服(不是电话你的RM)索要一个Retention Offer,选择双倍积分、也是六个月。这样每年有半年时间你的商业卡都是三倍积分 (注意不是四倍),在我持卡的五年里一直都是这样。

如果你消费相对比较高,每年圣诞可以向RM申请一下礼品,他会送你Gift Cards,红酒香槟,或者几万积分;如果平时你在使用这张商业卡的时候遇到什么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也可以跟这个经理投诉,作为赔偿他也会给你几万分;如果你跟RM私底下关系很好,好到他愿意给你个人电话号码那种,那么至于怎么薅分也不用我说了吧。

值得一提的是,RM的权限并没有Credit Team高。对于个人消费者而言,UK的Credit Team应该是掌管你卡生死的,所以比如你要刷些大额的开支过不了希望这个RM帮你忙,他并不一定能帮得上,因为他也只是去帮你舔Credit Team。

这里说几个比较重要的UK Amex电话:

  • Credit Review Team: +448009178113 / +448009178047

这个部门主要是对你做Financial Review的。

  • Credit Team: +441273696933

如果你日常消费极高,那么跟你打交道最多的应该就是这个Credit Team,他们决定你的FR、信用额度、是否锁卡以及是否关卡。捎带一提:如果你觉得自己很NB消费高、跟人家讲话财大气粗,请三思而后说,人家真的不Care。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有些很高消费的盆友觉得自己就是爷,刷卡被锁了就要立马解封;但是你要理解,在消费高和消费安全性这二者之间,Credit Team永远都是只选后者。这个用常识也知道,你消费再多、还不上钱对人家也是没有意义的,肯定是安全第一。

  • Global Collection Team: +448000327292

如果万一你不慎被关卡杀全家了,这个部门就是专门负责追你要钱、以及你还钱时候要打交道的,类似于催债公司但是态度特别好。

继续说我和UK Amex的经历:基本上我从2015年开始每年圣诞都会问我的RM有没有机会黑卡邀请,他总是跟我说可以试试,但不一定可以。

到2020年的时候我有点心灰意懒,毕竟这么多年了,没有£40M也有£30M的消费了,加上公司有外汇上的合作需要跟Amex谈,我就顺便去了趟Brighton,跟我的RM还有他老板坐下来聊了一下。交谈间我顺便提出两个要求,行不行都无所谓、因为当时我也已经不是特别在乎了 (基本上决定转战美卡):

  1. 我商业卡的双倍积分设成永久,我有点懒得每半年申请一次了;这个我觉得他们应该没有问题,因为我的卡过去五年都是双倍积分
  2. 我想要一张个人黑卡 (英国是没有商业黑卡的,起码当时是没有),它某些权益对我的生活和工作很有用

我经理的上司有点面露难色,他说第一点好说,第二点他没有能力,后来我也没说什么了。

那天之后我也慢慢的不怎么用我的UK Amex消费了,主要原因是我公司后期跟欧洲那边合作多,UK Amex消费有FTF,所以我开始把消费放到US Amex。

额外提一个冷知识:英国是如果你被Amex关卡杀全家,那么基本就是黑名单了、七年内应该都下不了卡。我说的下不了卡指的是即使最终你拿到卡了很快也会被关。比如下卡后刷完第一笔、就被锁了然后客服告知你要关卡;或者刷了一个月后卡被锁了、客服告知你要关卡。至于这个七年是HMRC要求保留资料的时间,英国所有金融机构都是要保留客户资料这么久的,过了七年后你也许能下卡,因为系统保留的信息可能不会显示出来了。目前我知道的最久是五年都没有下卡,或者是下了后没多久就被关了。如果你有过类似经历并且成功在七年内重新下卡一直正常刷,我很想知道你的经验。

也就是说,如果你打算长久在英国玩信用卡,最好不要跟Amex搞僵,因为英国市场上运通属于垄断地位。

其实我不知道为何这个消费还没有拿到英国的黑卡邀请,根据Flyertalk上的DP应该英国是比美国容易的。要说消费Profile,不论是个人卡还是公司卡的消费我认为看上去都算高级的,哈哈。

【美国篇】

背景:2017年通过Global Transfer从英国转去美国,因为我习惯性只用白金签帐卡所以GT第一张也是个人白金,地址留的我洛杉矶家,我家人定居美国。(编者按:关于如何GT去美国,请参考我的这篇文章

拿到美国个人白金后我没有刷,因为在我看来我美国账户资金太少不适合刷。我个人不太喜欢那种要担心被FR的感觉,所以我索性一分不刷,也没有拿到开卡礼。

2020年下半年开始,我把英国的一些资金转移过去美国,为我以后用美卡消费做buff;所以半年内我申了金卡,绿卡,万豪,三张希尔顿,全部都只是消费拿到开卡礼就算了。之所以申这么多卡,是因为我打算在FR后关掉英国的所有卡,我需要美国的卡准备齐全。

2021年3月1号,我看前期资金准备差不多了,要FR也没关系,所以我从这天开始正式刷我的US Amex,三天后成功激活Financial Review。我是故意的,因为我对运通怎么样会FR已经非常熟悉,基本上短期内超大额消费必定会激活FR;在我看来无所谓,大不了就关卡,反正我还有英国的Amex。

要知道虽然签账卡宣传的是没有上限,实际还是有个Soft Limit的。我用运通多年向来习惯在最快时间把Limit拉高,减少被锁卡的机率省得尴尬,而最有效的方式肯定是FR。所以在激活FR后,跟我联系的也确实是Credit Review Team,我说我没有税表,非美国公民/非绿卡, NRA,麻烦跟我验证银行资金吧。英国这边是发三个月银行账单,我都准备好了,而美国他们直接说和我的银行做一个三方语音通话就行,通过后马上可以给我解锁,我觉得这效率相当可以。

于是她们就开始电话我的银行Bank of America(去美国探亲的时候开的),接通后我这边跟客服验证信息,接着运通会问对方往前数三个月我银行账单的余额是多少。我的银行会报给他们这三个数字,然后验证完,运通那边会输入进去一个计算器,得到一个数字,那个数字就是他们愿意给我授权的额度。

这个公式是这样:三个月账单加总平均所得的数字再除以三,就是运通可以在我的卡上设置的刷卡信用额度;比如你要一万刀的信用额度,那么账单上维持三个月三万刀就可以了。

五月份的时候我拿到了ITIN,但我没有用来申过卡;因为我的Amex已经齐全了,Chase的524也超了,等过两年的吧!

下边说几个也许对一些人有用的电话:

  • Retention Team: +18004523945

乞讨化缘要Retention的。

  • Financial Review Team: +18006780738

如果你被FR,就打这个电话和人家聊。

  • Credit Team: +18004532044

如果你想提升签帐卡的额度,那么就打这个电话,他们的内部用语是Do a banking option to raise the threshold,当你提了Banking Option他们就知道你想跟他们做你和银行的三方通话验证银行账单三个月余额。

  • Underwriting Team: +18772514528

如果你的签帐卡被上边的Credit Team设置了一个额度,从本来显示无上限变成能看到具体额度的话,那么电话这个Underwriting Team也能做Banking Option帮忙解决。不一定能变回原来显示的无上限,但是能帮你把Credit Team设的那个额度变回浮动。比如说你被设了个一万刀的额度,那么即使你刷超了一万也是能刷过的(前提是签帐卡)。Underwriting Team比Credit Team要好说话,因为人家不管关不关你的卡也不管你的FR、只管你的额度,所以当你属于超高消费人群需要高额度、跟他们聊会更合适,要知道你额度越高被FR的机率越低。

【黑卡邀请】

(编者按:总算到重点了,上面写那么多跟我们这些屌丝也没什么关系,只是想见识下黑卡呀)

今年九月中我电话白金客服,讲了一些事后心血来潮问了一句:根据我的消费,是否有机会给一张黑卡呢?那位小姐姐人特别好,说给我转去黑卡客服我可以自己问,我说好,然后就给我转了过去,期间我在电话上听了二十分钟音乐。接通之后是一位听声音年纪稍微有点大的女性直接跟我说,她在我等待的二十分钟里已经看了一遍我所有卡的消费记录,她觉得很不错,可以发去黑卡审核部门试试能不能拿到邀请,两周左右会给我回电话告知结果。

当时我又问了一次,如果审核不够资格是不是就不会给我回电话,她说不是,一定会给我回电话。我当时有点半信半疑其实,这就像找工作,资历不够的话电话我聊啥啊,这不大家都尴尬么?因为Flyertalk上看过太多没有回电的例子了,所以当时我也没当一回事。

11月22号晚上英国时间六点半接到来自美国的Amex Centurion电话:

通话的是一位讲英文很好听的小姐姐,跟我说想邀请我申请美运黑卡。整个过程念条款三十分钟,然后告知入会费和年费,问我是否要继续给我念都有什么福利,我说不用了,我都很熟,可以略过;然后她跟我确认两次是否接受邀请,我说是的,接着她就问我要SSN,我说你们系统上绑定的我其他Amex卡的SSN是通过我当时申请的护照号转化过来的,我能不能给你ITIN,她说可以两个都试试。然后因为我下ITIN后没有申请过信用卡所以她查询不到,SSN也显示不符合我的档案,最后她跟我说可以给护照号。然后她人工手动弄了申请,跟我说需要发过去审核部门,基本99%是没问题的,可能会过半小时电话我告知结果,也可能要明天,但应该会非常快,我说可以。

结果刚挂电话过了五分钟,我就收到邮件说黑卡申请通过了:

收到邮件那一瞬间这个小姐姐也同时给我回了电话,就说黑卡已经审核过了,明天我就能收到(吃鲸),还有一个Prada的支付手环要下一周才会发给我。我因为在伦敦就问能否直接寄来我伦敦地址,她说第一张卡得寄到我美国地址,收到后再电话让他们寄一张去英国地址就行,然后表达了一下感谢我就挂断了电话。

说一下我从三月到十一月的刷卡消费:

  • 白金卡:$1.2M
  • 金卡: $500K
  • 万豪: $150K
  • 其他的卡零消费

十一月份的消费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从我2017年有美卡Amex以来从没有在美国本土消费过。上一次去美国还是2013年了,所以我99%都是在伦敦消费,剩下的在欧洲。所以如果你担心GT没有SSN以及没有美国本土的消费会不会影响你的美卡、或者最终能不能下黑卡(编者按:你想多了,我确实不担心),可以不用担心,就我的刷卡量我觉得跟这些都没有关系。

11月22号收到邀请,23号我收到邮件显示包裹已经送达我洛杉矶的家了。由于英国对美国解封,我妈要过来伦敦跟我一块过圣诞、十月初就上欧洲度假了要明年才回洛杉矶 (真能浪啊)所以家里没人,我就电话阿姨让她上门拿包裹去邮局寄过来英国给我。12月1号我收到,中途还想着要不电话客服寄一张来伦敦给我吧,后来觉得还是想看看第一个黑卡包裹长啥样,就没让客服弄。

叮~~~~~我的黑卡首卡长这样哈:

【黑卡权益】

入会费一万美金,年费五千美金,所以第一年就是一万五千美金;可以有两张黑卡副卡,每张五千美金。

黑卡对比白金卡主要有以下不同的权益:

  • Saks Credit – $1,000(每季度$250)
  • Equinox健身房会籍 – 这个会籍可用在美国、加拿大和英国这三个国家的Equinox健身房,E+ by Equinox除外(Equinox的高端系列,每个城市有一个)
  • Delta Platinum Medallion会籍
  • 租车会籍 – Avis President’s Club(编者按:之前万事达的羊毛估计大家都已经领了)
  • Centurion FHR – 预订某些高端酒店是$200 – $300的消费额度,对比白金的$100,房型预订即升级
  • 希尔顿钻卡会籍
  • 像Sak之类的购物可申请开店前或者关店后的时候购物
  • 机场休息室 – 可以进运通休息室的黑卡区域和汉莎的头等舱休息室
  • Centurion Arrival & Departure Services – 在Amex Travel预订商务和头等机票,在下边的机场有专人接送过关
  • MR积分兑换Amex Travel的酒店和酒店,有20%积分返还,适合我这样的积分大户
  • 运通专属客服 – 这个是对我来说算最有用的吧,我联系运通很多,而黑卡会有专门的一个十一人客服团队服务。有一个专属的小头头,通过账户绑定的手机号打过去黑卡客服电话,接通后会默认识别身份,不需要像白金那样输入卡号,每次接通就直接称呼我Mr. Ke了;还有个专属邮件,如果不想打电话也可以发邮件过去:

至于黑卡值不值就看个人需求了。由于对高额度的要求我几乎不用信用卡、日常都是刷签账卡。然后美版黑卡有两个福利其实已经能涵盖年费了:第一是Equinox的全球会籍,我住在伦敦骑士桥、每周都会去几次健身房,而开车十分钟在肯辛顿那块就有一个Equinox;它在伦敦算比较高端的了,月费£250一年下来就是四千美金。第二是送一千美金的Saks Credit,这个我妈妈用得上,平时买个护肤品也够了。所以这个年费跟我日常刚需是重合的,我觉得挺值。

黑卡副卡每张五千美金,我并没有开。因为我太太出门要不我在身边、要不绑我的卡刷Apple Pay,几乎不带钱包(我就是钱包),给她副卡也没用,省点奶粉钱也是好的。

最后发一下这些年刷运通拿的积分,凯悦不是运通的转点伙伴所以就不发了。IHG可以通过转去维珍航空再转、所以也变相是可以通过运通积分获得。这里不讨论积分的价值是否会因为转点而降低,当积分足够多的时候,研究价值是完全没有意义的,不花钱就是最大的意义(编者按:名言警句)图片图片图片

谢谢阅读,撒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