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跑毒回国全纪录(二)英国核酸检测

(感谢读者@里奥 的投稿)

接上文——到了十月初,突然接到海航电话,说航变了,吓出一身冷汗,详细一问,原来是从周五改成了周六,9号改为10号,隔一天而已,还好还好,问题不大。挂完电话,把布鲁塞尔航空的机票也网上改后了一天,免费;然后就祈祷海航不要再航变了,因为提前三天做核酸检测真的很被动,航班时间一改,我的检测时间也要改变。

自从九月下旬订完票以后,我就一直在关注在英国做核酸检测的事情了:九月份因为NHS检测能力跟不上,导致我那时候天天刷预约检测的网站,全都是无法预约,当时心里就觉得大事不妙,难不成要被个PCR检测憋死麒麟臂?赶紧去补了一下作业,搜集了一下全伦敦可以做私人检测的机构,总结出几个性价比还可以的,费用都不超过两百镑,48小时以内出结果:

  • 一个是c9testing,PCR检测123镑
  • 还有一个是小红书上都推荐的王医生大药房,PCR检测175镑

我都预约了一下,以防到了十月份NHS还是无法检测那么就去私人机构做。

到了九月底,英国感染率飙升,鲍师傅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又画了一堆饼,为即将到来的Lockdown做准备,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保证提高NHS的检测水平,要达到日均检测80万次,虽然我对于鲍师傅的放卫星历来不感冒,哼,80万日检测量,怎么可能,你知道要部署80万的采样都需要多少人手吗? 不过既然老大画了饼,那么检测量起码还是要提高点的,没有80万,一天8万次也够了呀!

果不其然,自从十月份开始,预约突然变得异常容易,基本上就是当天中午12点以后约当天下午到晚上的检测,晚上8点以后约第二天中午12点之前的检测,随时刷随时有。于是我订好闹钟,10月5号晚上8点以后开始刷,果然很容易就刷到了6号上午11点的检测。开车跑去检测地点,就是一个学校的停车场里面,除了我以外根本没有任何其他的人去检测,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不准你打开车窗玻璃,非常有意思的隔着玻璃给你自己的电话号码,叫你打电话给他,然后两个人就这样近在咫尺的隔着玻璃通过电话say hi,然后确认了你的预订和身份以后,要你打开玻璃一个小缝,把一个试剂盒从缝中塞给你,然后要你按照说明书上的步骤,自己呆在车里一步步自己检测,检测完以后把盒子丢在收集箱里面就可以了。

真是蛮有意思的,我大老远跑来,原来就是自己坐在车里diy呀,早知道这样我不就网上订一个home test kit自己在家diy完毕不就好了?因为我八月底的时候已经订过一个home test kit自己在家测试了,所以捅扁桃体,然后插鼻孔等等步骤我已经驾轻就熟,不到三分钟我就搞完了,封好试剂盒,开车到出口处,把试剂盒丢在一个大纸箱里面,就开车回家了。

7号上午8点左右收到NHS的短信和邮件,证明你的PCR检测是negative,从测试到拿到结果不到24小时。上次自己在家做home test kit从寄走到拿到结果是不到48小时,所以大家可以自己控制好时间。接下来就是要着手在微信小程序上传核酸检测的邮件截图,这里有几个坑需要指出来一下:

  • 第一,如果你是从伦敦直飞回国,你是不需要上传微信小程序的,直接把邮件打印出来带去机场值机就行了,只有转机的才需要。
  • 第二,如果你是转机的,在从哪飞往国内的那一栏里面,一定要填写你的转机城市,也就是最后起飞往中国的地方,譬如我的机票就是布鲁塞尔起飞到西安,所以这里我需要填布鲁塞尔,而不是伦敦,我认识一个姑娘就是执念一定要填伦敦,所以最后大使馆审核没过,耽误了无法登机。
  • 第三,不知道为啥,我的手机截图在小程序上死活上传失败,无论我是改小图片尺寸也好,还是PNG改JPG格式也好,全都搞不定,搞了我一个小时还没有搞定,我都烦了,最后是用电脑登录微信,打开微信小程序,然后用电脑截图工具把邮件截图然后在电脑版微信中上传,终于成功了。

提交成功以后,瞬间(不到30秒)就收到了核酸检验通过的通知,回到微信小程序也能看见绿色的HS码了,看来大使馆这个审核是电脑AI审的,不是人工,所以大家可以放心24小时随时提交报告,不会由于大使馆工作人员不在上班时间而耽误你行程的事情发生。

还有一点也可能是大家关心的比较多的,就是很多人(譬如我自己)害怕核酸检测报告出来得太早,超过登机的72小时,会不会拿不到大使馆的批准,从我自己的经验来看,此处不用担心的,我的上传时间其实离我的飞机起飞时间有77个小时,但是大使馆的HS绿色码上面显然是考虑到了这个问题,直接给我了100个小时的有效时间,因此我的HS绿色码可以用到10月11号晚上20点,比我的飞机起飞时间都晚了一天多了,因此大家不用担心这个问题而去预约很多次核酸检测了,NHS已经免费帮助了我们很多,不要再去挤占NHS的有限资源了,把核酸检测留给真正有需要的人吧。

(编者按:NHS的免费核酸检测原则上不应用于旅行需求。而自从中国航班的报告要求缩短到72小时,一些归国人士为了保证满足时间需求甚至进行了四五次检测。由于英国现在的疫情愈发严重,而且NHS的检测也无法保证出具时间,请大家不要浪费资源还担惊受怕,建议花点钱选择私立的检测机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