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航空-荷兰皇家航空蓝天飞行计划(Flying Blue)介绍

既然已经写过了英国航空汉莎航空这两家寰宇一家和星空联盟在欧洲的巨头航司,天合联盟在欧洲的顶梁柱:法航-荷航集团也不得不提。法国航空与荷兰皇家航空于2004年合并,现在集团总部位于法国巴黎,主要的枢纽机场为巴黎的戴高乐机场和阿姆斯特丹的国际机场。

法航荷航集团的常旅客计划名为Flying Blue,中文名为蓝天飞行,不过更广为人知的名字还是“空中蓝翔”。

【会员等级】

Flying Blue有四个会员等级:

  • 白板(Explorer):入门级别,注册即可。
  • 银卡(Silver):会员年内累积100点XP可达成。待遇包括50%奖励里程和优先值机、登机,以及免费选座。
  • 金卡(Gold):会员年内累积180点XP可达成。相较于银卡,奖励里程强化到了75%,并且可携带一名客人免费使用法航以及天合联盟的机场贵宾室。
  • 白金卡(Platinum):会员年内累积300点XP可达成。奖励里程为100%,有专门的白金客服专线,并且可以免费选择所有优先座位。

除了以上之外,法航、荷航还有各自的邀请级别,各称为Club 2000和Skipper。具体权益和白金卡基本一致,不过仅发放给对于蓝翔有巨大商业影响的人物,无需保级。

详细的待遇请参见官网。其中银卡对应的是天合联盟的精英级别(Elite),金卡和白金卡对应超级精英级别(Elite Plus)。XP为定级点,和英航的Tier points类似,通过飞行获得的XP数量可参见以下表格:

划分为国内、短途和三档长途,一共五档。以经济舱为标准,超经、商务和头等分别可以获得两倍、三倍和五倍的XP。比较有趣的是并没有按照子舱位进行细分,毕竟同为经济舱Y和V的差价可得有不知道多少倍。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只要是国内航线不管距离多少均划为第一档,这样一来飞中国和美国这种大国的国内线就非常不划算了。意思是向东航和达美示好表示不抢生意?

注意蓝翔的级别只能一级一级升。举个例子,从白板开始,一旦你积累足够100个XP,就可以升级到银卡,然后100XP将从你的账户中扣除。之后的十二个月之内,如果你积累到180个XP的话可以升级至金卡,100个XP可以保级银卡,否则届满之时的三个月之后将会降级。

所以蓝翔的保级难度比乍看上去要难许多,不过和英航一样,蓝翔的降级也是每年只降一级,这是比较人性化的地方。

具体可以和英航对比一下:蓝翔的金卡和英航的银卡权益相当,如果是飞短途欧洲商务舱的话,前者需要十九段达成,而后者仅需要十五段;而从英国回国的话,英航可以通过卡塔尔转机大法一趟往返就达成93%的银卡进度(560/600),而如果是蓝翔从巴黎或者阿姆转机,一趟往返下来只够刚刚升级到银卡(102XP),还不够金卡的一半进度。

注意根据天合联盟的规定,超级精英会员只有在乘坐国际航班时才能享受机场贵宾厅权益,不知道金卡和白金卡会员在乘坐法国国内航班时是否可以进自家的贵宾厅。由于这一条规定,国内的小伙伴还是老老实实地积累东航或者厦航吧,可以通过“大中华携手飞”项目获得更多的贵宾厅权益。

两家我都飞过,但是次数不多。其中法航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体验长途商务舱,当时给我打开了人生的大门;至于荷航去年才刚刚体验过,水准也还不错。

【航空合作伙伴】

法航-荷航集团是天合联盟的核心成员之一,联盟内的伙伴包括达美航空、中国东方航空、厦门航空、中华航空、俄罗斯航空、意大利航空和大韩航空等等。

联盟以外,蓝翔和中国南方航空、日本航空、马来西亚航空和维珍大西洋航空均有不同程度的合作,可以积累里程和/或兑换里程票。

由于签订了合资协议,蓝翔和维珍虽然不同盟但是仍然有着深度合作。其实你常飞法航、荷航的话,将票积到维珍的计划里可能升级要比蓝翔快许多,不过这是题外话这里就不细说了。

【积累里程】

Flying Blue是欧洲最早变更为Revenue-based earning的计划之一,通过飞行获取的里程只和你的票价有关:

白板会员获得的里程数量为欧元价格乘以四,银卡及以上的会员有加成;“费”如燃油附加费包括在内,但“税”如机场税和离境税不纳入计算。我以前的一个文章对此进行了一些分析,相较于常规的积累规则,这种新规则对于经济舱以及公费搭乘商务舱的人来说负面影响不大,但是经常购买折扣超经或者商务舱的人就元气大伤了。

注意此公式仅适用于法航和荷航的机票,伙伴航空的机票仍然是按照距离及舱位获得里程,具体可参照合作伙伴页面

【使用里程】

蓝翔的兑换基本上属于Zone-based,也就是区域定价制度。既然自诩为“欧洲达美”,蓝翔在里程的兑换方面也当仁不让继承了达美的优良传统:首先完全没有公开的兑换表格,其次兑换均为浮动制,同一个路线的机票随着需求或者现金票价的浮动里程价格也有很大的波动空间。

官网上有个计算器可供参考,不过给出的只是最低价:

外网博客Travel Is Free整体出来一份兑换表格,我这里就不搬过来了,大家有需要自取。有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但是蓝翔的兑换好像并无任何亮点可言,对于一个里程计划来说也是相当不容易了。

不过蓝翔自然也不是一无是处。类似于汉莎的Mileage Bargain,它也有自己的里程票折扣活动,名为Promo Rewards。打折的航线每个月一次更新,折扣力度从20%至50%不等。一般来说仅针对法航、荷航执飞的航班,不过偶尔也会有伙伴航司。

我对于蓝翔最大的意见就是长途商务舱定价太贵,比如中欧航线单程要十万点里程,而偏偏对许多人来说这又是最实用的兑换;在碰到这类航线打七五折甚至五折的时候,兑换就比较划算了。最经典的可能是欧洲到美西、加拿大,半价的时候商务舱单程仅需36000点里程。

(朋友@宇之宙 拍摄)

类似于瑞航的头等舱,法航头等舱仅金卡和白金卡客户可以兑换,而且不开放给合作伙伴的里程计划。

蓝翔是里程票由于不允许超过24小时的停留,所以这方面没办法动脑筋,但也有一个可以小操作的“回旋镖”玩法

【非航空合作伙伴】

在希尔顿、雅高、洲际酒店和喜达屋等主流酒店连锁住宿,均可积累蓝翔里程。其中雅高为深度的互惠合作,飞蓝翔的时候可以攒雅高积分、住雅高的时候也有蓝翔里程拿,还是值得注册一下的。

蓝翔自己有一个名为Hotels for Miles的平台,在上面订酒店可以获得里程奖励,也可以用里程直接冲抵房费。

在英国的比斯特奥特莱斯以及该公司旗下的其他欧洲奥特莱斯购物时,也可获得蓝翔里程,比例为2 miles / £1,购物完后持小票到客服中心询问即可。

American Express Membership Rewards(在英国可以通过金卡白金卡消费获得)可以1:1的比例转换为蓝翔里程。

【英国信用卡】

蓝翔在英国并没有联名信用卡,在荷兰和法国则和美国运通合作,发行有四个等级的联名卡,从普卡到白金卡年费、收益率和权益依次递增。运通法国运通荷兰的官网分别列有这些卡片的相关信息,两个国家的版本稍有不同。而KLM的官网上有关于这四种卡片的英文介绍,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对于蓝翔的会员来说,这些联名卡除了可以积累里程之外还有两个重要的用途:首先,银卡以上的卡种每年有一定的XP赠送,协助保级;其次,如果持有白金联名卡且本身为蓝翔的白金会员,则可赠予一人蓝翔的白金会籍。

即使你不居住在法国或者荷兰,也可以申请该联名信用卡,Flyertalk上对此有一些讨论(参考这里这里)。

【总结】

继英航和汉莎之后,总算有机会把法航-荷航这个欧洲的另一个巨头也给介绍了。由于自己对蓝翔的了解有限,上文的覆盖可能不是很全面,希望给大家多少带来一些帮助。

如果你坐标位于欧洲,选择蓝翔作为你天合联盟的计划也不失为一个挺好的选择。毕竟天合在欧洲的覆盖面很不错,可以和英航行程互补,而且在中短途航线上不见得比英航逊色。不过商务舱以及长途航线的兑换是蓝翔的两大软肋。

由于个人平时出行基本都是英航或者廉航解决,一年飞个两三次的长途也都是英航或者维珍的里程搞定、或者直接花钱买,所以基本没什么飞天合的必要或者想法。而且蓝翔和维珍的合作已经全面展开,偶尔飞法航或者荷航应该也都是攒进维珍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1 Response

  1. yuan说道:

    我打好几个电回都没有人接,语言提示10钟后会接通可是我等了二十来分钟还是无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