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比利时联合签证小结

年底我妈又要来英国,想顺道去欧洲转一转,为了省事就办了这个“英国比利时联合签证”。和朋友说起的时候发现大多数人竟然都不知道有这个东西,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吧。

顾名思义,这是英国和比利时推出的一个联合项目,简化中国游客申请英国签证和申根签证的手续;毕竟由于英国不在申根区,单独申一个签证还是挺麻烦的,所以许多国人欧洲游都会将英国排除在外,不利于英国的旅游业。

虽说是“联合签证”,但事实上英国和比利时还是分开的两个审核流程,签证费也是一样。不过材料只需要交一份,而且最重要的是仅用一次递签,省去了不少麻烦。

网上其实攻略好多了,我也没太多可以补充的,仅就个人经历简单写写吧。

【网申】

网申的流程和单独申请两份签证是一样的。英国方面,需要在这个网站上填写申请表,由于是英文,自然全部是由我代填的。内容十分繁琐,包括申请人以往在各国的入境经历以及父母姓名生日等等,还好我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申请了,将上次的申请表格抄一抄即可。

填写完毕后缴费,一般都是选择两年期的签证(其实是半年,但对中国访客有特殊优惠延长至两年),价格好像是从一百英镑换算过去的,而五年和十年的实在是太贵了。缴费后预约递签,目前全国的十五家VFS英国签证中心全部可以办理联合签证,但记得务必选择Standard Appointments,如果选了优先服务是不可以办理联合签证的。

比利时方面的网申则是在这个页面上进行,相较于英国签证的表格要填的东西少许多——网上很多地方看到说英国签证网申完毕后可以下载一个填写了部分的比利时签证表格,但我没有找到。唯一需要注意的是,递签地点记得选择带有UK Visa字样的VFS中心,这样才表明你要申请联合签证。

【申请材料】

英国签证的材料要求大家都懂的,只有护照是唯一必须,其它所有材料均为可选,事实上也确实有人只交护照成功拿到签证了的。当然一般人还是不要托大,而且本来联合签证材料就是一起的。

我妈提供的材料如下:

  • 护照,包括首尾页以及签证页的复印件
  • 照片两张
  • 户口簿,复印件和翻译件
  • 退休证,复印件和翻译件
  • 银行流水
  • 预约单
  • 英国签证的缴费证明
  • 比利时签证申请表(英国不需要)
  • 申根保险
  • 行程单
  • 酒店预订
  • 机票预订单截图

而我提供的材料有:

  • 邀请函
  • 护照复印件
  • 英国居留卡复印件
  • 银行流水
  • 工作证明(这个应该没必要,我是刚好有就附上了)

有几点可以说说。首先保险是比利时签证需要,所以只要买覆盖申根区的即可,不包括英国也无所谓,但要覆盖你的全部行程时间,淘宝上随便买就好。

行程单里我列出了从中国到英国、英国到申根区、申根区回英国以及英国回中国的所有日期、以及拟搭乘的航班号。酒店预订Booking.com之类的网站上订可取消的即可;至于机票,现在一般都不强制要求了,毕竟没道理让你签证下来之前买机票,不过为了保险起见我妈还是去携程上截图了每个航班的预订单(不用付款),携程方面说他们现在已经不提供签证用的行程单了。

【递签】

我家在江苏,所以自然选择南京的签证中心,在建邺区的北京银行大楼。联合签证的处理是在不同的窗口,但注意不要太早抵达,没有到预约时间可能也不会给你办理(除非额外交钱)。

英国签证费网上缴纳,比利时则需要现场现金缴付,480元的签证费加194元的服务费。

【后续】

有所谓的短信提醒服务,但是没有必要购买。递交材料后刚好一周时间收到VFS的来信,签证已经处理完毕,接下来护照会由快递收取;两天后收到护照。

英国签证自然是两年有效期,比利时签证给了半年——后者好像不是很固定,网上看有给一个月甚至更低的,最多好像也就是半年。我妈之前已经有过一次申根签证,以及两三次英国签证的经历。其实如果不嫌麻烦、愿意分开办签证的话,法签一般给的时间比较久,最多有五年。

最后,关于比利时签证是否必须要去比利时的问题:原则上并非首次要从比利时入境申根,但在德国、北欧等国入境的话做好被盘问的准备,如果无法提供后续去比利时的行程甚至可能被拒绝入境。而如果你最终没有去比利时的话,虽然不是一定会有问题,但以后再申请比利时签证就可能碰到麻烦,所以还是谨慎些为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