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商务舱躺飞攻略

在欧洲飞过商务舱的小伙伴们应该都有过体会,与国内乃至亚洲不同,欧洲境内、乃至部分洲际的中短途航线都几乎全部是由A320等窄体客机执飞。这也就罢了,更加坑爹的是这些所谓的“商务舱”几乎和经济舱全无区别,只是三个座位中间那个空着,空间稍微宽敞一些。不过在欧洲还是有一些体验宽体客机真正商务舱的机会,今天给大家总结一下。

这些宽体机航线的存在主要有两点原因。首先,出于货运等因素考虑,部分短途航线本身会采用宽体机执飞。这些航班包括:

  • 英国航空:伦敦 – 马德里(BA460 / 461)B777
  • 西班牙航空:伦敦 – 马德里(IB3166 / 3177)A340
  • 芬兰航空:伦敦 – 赫尔辛基(AY1331 / 1332)A350
  • 爱尔兰航空:都柏林 – 马拉加(EI582 / 583)A330
  • 葡萄牙航空:里斯本 – 维也纳(TP1271 / 1272 / 1273 / 1274)A330
  • 瑞士航空:苏黎世 – 日内瓦(LX2801 / 2802)A330
  • 瑞士航空:苏黎世 – 哥本哈根(LX1270 / 1271)A330
  • 欧罗巴航空:马德里 – 巴塞罗那(UX2001 / 2006)A330

另外,土耳其航空的伦敦 – 伊斯坦布尔航线,以及英航和俄航的部分伦敦 – 莫斯科航线也是由宽体机执飞,不过由于这两条不是特别“欧洲”所以没有列在上面。

可以肯定以上名单十分不完整。由于此类航线采用宽体机多半是出于货运或者临时调度等原因,因此机型随时可能发生调整。如果想要体验的话,在预订时一定要确认好机型,如果届时又变成了窄体机只能随缘了。

年底坐LATAM去秘鲁,返程是利马 – 马德里 – 伦敦。其中第一段是西班牙航空的A340,而第二段恰巧就是BA461,不出意外的话到时候可以躺回伦敦了。更加有趣的是,这个航线有时候还会用四个舱位的777来飞,也就是说商务舱乘客甚至有机会坐上头等舱的位置。

除了上述原因以外,第二种情况就是“第五航权”了。所谓第五航权,是指一条航线在前往目的地国家的途中,飞机可以在中途第三国经停,并且载落客人或者货物。由于此类航线均为长途航班,因此使用宽体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目前欧洲境内的第五航权航线包括:

  • 海南航空:爱丁堡 – 都柏林(HU749 / 751)B787
  • 海南航空:布拉格 – 贝尔格莱德(HU7937 / 7938)A330
  • 四川航空:苏黎世 – 布拉格(3U8295 / 3U8296)A330
  • 南美航空:马德里 – 法兰克福(LA704 / 705)B787
  • 阿联酋航空:马耳他 – 拉纳卡(EK109 / 111)B777
  • 新加坡航空:斯德哥尔摩 – 莫斯科(SQ361 / 362)A350
  • 埃塞俄比亚航空:斯德哥尔摩 – 奥斯陆(ET714 / 715)B787
  • 蒙古航空:柏林 – 莫斯科(OM135 / 136)B767

相较于第一条原因,第五航权均为固定的长途航线,因此你不用担心到时候会被换成窄体机;而且比起什么英国航空、西班牙航空,在欧洲能体验到海南航空、埃塞俄比亚航空和蒙古航空才算是本事,说出去都有面子。当然缺点也不是没有,如果你是申根区内的航班但前序是从别国飞来的(比如南美航空的智利-马德里-法兰克福),下了飞机之后仍然要走入境手续,稍微繁琐了一些。

如果想要使用里程兑换的话,英国的小伙伴们最容易换到的就是南美航空的那条了,商务舱单程需要15000点Avios加四十多欧元的税费。不过由于这条线路长期促销,商务舱往返经常只要€180左右(天巡的示例链接),所以想体验的话肯定是掏钱买。

然后说说阿联酋航空,毕竟是中东土豪航,大家应该都想见识见识。这条线路可以使用阿联酋航空的里程兑换,不过价格并不便宜,商务舱和头等舱单程分别需要27500点和37500点里程,外加一百多欧元的税费。两个小时的航程恐怕也是不太值。

新加坡航空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均是星空联盟的成员,因此可用星盟成员航司的里程兑换;而和阿联酋航空一样,新加坡航空也是美国运通的合作伙伴,后者的积分可以一比一转换为其里程。两条相关航线均可以用新航里程兑换:

商务舱单程价格为27500里程加小几十欧的税费,同样感觉性价比一般。尤其是后者,实际上的飞行时间只有几十分钟。

用美联航的搜索引擎查看了一下,貌似看不到埃塞俄比亚航空的票,而新航的票也只有经济舱。虽然八千里程的价格很便宜,但是宽体机的主要意义还是在商务舱吧。

至于海南航空、四川航空和蒙古航空,实在是不了解,有懂行的小伙伴们可以介绍一下。

对了,圣诞节前乘坐皇家约旦航空从法兰克福飞阿曼,原则上这条航线一直是由A320执飞,但12月22日这天大概也是由于调度原因换成了787,中间还在慕尼黑经停。不过这种经停属于Technical Stop,一般目的为补充燃料等等,在慕尼黑只允许上客,没办法只飞法兰克福到慕尼黑这一段。

这篇文章就介绍到这里啦,查询这些信息还是费了我许多精力的,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