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ios系统即将迎来重大变革?

如果大家比较关注常旅客界的话,最近应该留意到一个消息,Avios在一年之内可能迎来比较重大的变革。今天在这里也可以大家讲解一下。

事情的起因是,上周英国航空的首席执政官Alex Cruz在香港接受了《南华早报》的采访,采访中也涉及到了Avios计划的一些变革内容,不过并没有登出。《南华早报》的记者将对话记录交给了Head for Points的作者,后者将其刊登在了自己的博客上,链接在这里

由于是对话原稿,内容比较混乱,如果大家没有耐心自己阅读的话,我将主要内容概括一下:

一,Avios的累积规则将变为Revenue-based,即根据票价决定你获得的里程数量。这一条可以说毫不意外,因为Revenue-based earning已经成为北美航司的行规,而近日欧洲两个很大的航司:汉莎和法航、荷航集团也采取了这个规则,我写过一篇分析文章在这里。简单来说不是什么灾难性的消息,除非你经常乘坐特价商务舱出行,否则影响不大。

二,里程兑换也将在某种程度上引入Revenue-based系统。Cruz的措辞是,希望延伸现有的Part pay with Avios系统,实现一套能够使用里程兑换任意机票的机制,并且允许消费者使用任意数量的里程。换句话来说,就是让你在买票的时候直接使用Avios冲抵现金,比如每一千点Avios换取五镑的折扣。

三,目前英航官网有多种方案在进行测试并征求意见,尚无最终方案出台,但计划于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推出。

四,在记者问道是否能保证新计划中兑换机票所需里程不会上涨时,Cruz打了个太极没有直接回答。

中心思想就差不多这些了。正如上文所说的,里程积累方面的变化是大势所趋,也不是什么太坏的消息,大家最关心的还是里程兑换方面的改革,毕竟如果取消固定定价、改为按比例使用里程获得折扣的模型无疑将是一个灾难性的坏消息。对此的分析我也不想太多废话,个人觉得Rob的分析十分中肯,建议大家阅读,链接在这里。再做一些概要:

首先,Revenue-based机票兑换并不罕见。这个其实我自己也忽略了,不仅英航自己早就有了Part pay with Avios(虽然作用很局限),维珍在去年推出新计划的时候已经完全实现了这一点:购票过程中你可以使用任意数量的里程冲抵票价,一千点里程价值六镑。至于是否值得则是个人选择,虽然价值不高但是灵活性更强,而且最终机票还可以获得全额的里程和Tier points。

其次,Revenue-based系统不可能完全替换现有系统。第一,这样的机制是非常乏味的,由于没有“投机”的空间消费者不会买账(参见雅高集团和英国Nectar项目的人气);第二,如果Avios随之贬值,其主要合作方如美国运通和乐购等等将不愿意承受和Avios合作的成本;第三,Avios很难对伙伴航空的机票实现同样的兑换机制,如果兑换自家机票比伙伴航空的机票更贵显然是不合理的;最后,英航必须向伙伴航空计划放出里程票空位,而如果使用别家里程兑换英航机票比使用Avios更加便宜,Avios计划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呢?

篇幅有限只能做一下大概的总结,建议大家有时间的话还是读一下两篇原文。感觉英航最终很可能是采用维珍一样的系统:现有的兑换机制不变,另外附加一个单独的、完善了的Part pay机制。另一种可能性是像希尔顿那样,完全走Revenue-based的路子,但是短期内保留原本的兑换上限,以后再慢慢上涨起来。但个人感觉后者不太现实,大家还是静观其变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