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旅行小记

时隔一年再次奔赴南美,这次综合各种原因选择了哥伦比亚!这篇文章也算不上攻略,简单写写我个人的一些心得体会,给大家参考一下~

【注意事项】

中国护照持有美签或者申根签可免签进入哥伦比亚,但注意对应签证的剩余有效期必须超过180天——美签还好说,申根签真不一定,现在很多下来都只有三个月半年的。小红书上看了下没有出现墨西哥那种卡申根的情况,毕竟地理位置摆在那走线不会选择从这里出发吧。出行前记得填好Check mig的表格,不然可能入境的时候要现场填(我在边检柜台看到贴了Check mig的二维码)。

语言方面,哥伦比亚的英语普及率相当糟糕,打得我一个措手不及,毕竟去年去阿根廷和智利英语还是很好用的。波哥大一个首都、麦德林一个热门旅游城市,五星级酒店工作人员的英语都很勉强,出去就更不用说啦。

我在波哥大的JW万豪(五星级酒店而且全是美国法国客人)问前台要剃须刀,送了一个牙刷上来,打电话还是沟通无果;后来保洁大妈上门,我费劲儿比划她总算懂了。出门也很依赖谷歌翻译,有条件的话建议学习下基本的西班牙语,旅游体验会完全不一样,我回去也要下载一个多邻国了。

大多数地方都能刷卡,但还是要换一些比索(用美元)备用,像瓜塔佩巨石和路边摊就只收现金,有时候也可能要给小费什么的。最后很多人关心的安全问题,只能说就我个人体验没觉得比一般城市危险在哪,当然前提是我晚上没出门;酒店工作人员也告诉我晚上出门的话最好打车,不要走夜路。还有就是人很多的地方小心个人财物,包背在正面。

【机票打车】

哥伦比亚的面积不算很大,而且人口基本都集中在西北半边。不过由于多高山谷底的地形所以地面交通非常不便,城市间出行很依赖飞机——波哥大和麦德林之间的直线距离仅两百公里出头,飞机的话刚坐稳就该降落了,但是坐大巴要十个小时。

哥伦比亚的国家航空公司是Avianca,南美航空Latam的航班也很多,另外有一些廉航比如Wingo。注意不管哪家航空公司,最便宜的票价都只能带一个小背包——对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来讲肯定是不够的,所以至少要买第二档票价。

Latam虽然已经退盟,但和BA仍有合作,后者官网上可以直接里程换票,短途单程价格约6000 Avios+£12,包括登机箱和一件托运,和对应的现金价格差不多,主要优势在于可以退改(有手续费)。有趣的是之间有读者分享过一个窍门,我观察了一下确实是这样:

Latam最便宜的票价登机组是Group 6,登机时是重点关注对象,其它所有组都不会管。所以如果你有Latam或者达美的高卡,直接会升级到Group 1-3,买此类票价带个登机箱也没事,省不少钱呢。

哥伦比亚可以用滴滴,不过我有Uber账号就一直用的Uber,没有拦过出租车,毕竟你不知道会不会碰见宰客的情况。Uber有三种可以选:

  • UberYa:老破小
  • UberPlanet:比较环保的车,其实感觉和上一个没啥区别,价格也差不多
  • UberComfort:稍微好一点的车,会贵一半到一倍

但是Uber的数量不是很多,有时候可能要等比较久,需要规划好时间。很搞笑的是Uber在哥伦比亚不太合法,所以司机都会让你坐副驾假装是朋友——语言不通挺尴尬的,偶尔碰见会说英语的话痨司机更尴尬。

麦德林的Uber可以打出租车,会给价格范围然后就可以app内支付。短途(两三公里)会比UberYa还便宜、否则价格在UberYa和UberComfort之间;但一般都非常快接单,也不需要和司机拉扯,挺方便的。

【波哥大】

本懒人的行程是波哥大三晚麦德林四晚,主打一个佛系休闲随心游。波哥大的气候非常好,一年四季气温都在二十度左右;二月份算是夏天吧但白天也不超过二十五度,而且很少下雨。但是由于海拔高(2600米),所以太阳很晒。

说到海拔这件事,有些人会在波哥大有高原反应。我刚开始全无感觉,后来发现稍微剧烈运动一下(比如跳上床)就会突然心跳很快,然后查了下才发现高海拔的问题,不过整体来说没什么问题,也因人而异吧。

我住的JW万豪在北边比较高端的Chapinero商业区。个人觉得这个位置选得非常成功,周边都是写字楼商场酒店餐厅,干净卫生治安好,虽然没什么景点但是出去散步、吃饭什么的都相当惬意。周日大一早马路上好多人跑步骑车遛狗——哥伦比亚人非常喜欢狗,爱狗的在这就爽了~

主要景点就是老城区、博特罗博物馆和蒙塞拉特山,我觉得都是很值得去的地方。博特罗博物馆免费入场、藏品很杂,除了博特罗本人的作品还有其他如哥伦比亚银行历史之类的展览。

蒙塞拉特山建议坐缆车上去,但人多排队会很久,我是周一早上九点多来的只排了十多分钟。这么高的海拔就不推荐登山了,下山是可以。

去的两家餐厅都很好,一个是老城区的La PUERTA de la CATEDRAL,本地朋友带着去的,牛肚汤好喝!

还有一家叫La Biferia,应该是连锁店,炸五花肉和牛排都超级好吃!

说起波哥大旅游基本都是负面评价,但我竟然还挺喜欢这个城市。相较于麦德林,它的气候更加温和,没有太重的商业化气息,物价方面打车和餐厅消费更是便宜一半。如果来哥伦比亚旅游,时间允许的话建议在波哥大多安排两三天,四处走走多吃点好的~

【麦德林】

来哥伦比亚旅游,麦德林是绝对不能不去的。曾经毒枭盘踞、极其危险的地方现在一跃成为波哥大最火爆的旅游城市,也是让人叹为观止。麦德林算是热带气候,但其实也没超过三十度,湿度不高,完全没有“桑拿天”的感觉。本来看天气预报有几天下雨还挺担心的,但在哥伦比亚七天只有一个晚上下雨,很完美了。

游客一般会选择住Poblabo区,酒店多而且是个比较“高档”的地段。不过呢麦德林的国际连锁很少,而且一般都很老,其中我住的洲际算是矬子里面拔高个了,离Poblabo的闹市区步行还得二三十分钟距离。独立酒店里会有不少位置好又新的。

来麦德林,瓜塔佩一日游绝对不能错过。一般都是报团,猫途鹰等网站上选择很多,可以比较各家的具体行程再做决定。我是选了一个所谓的“美食团”,主要是看中他家行程比较简单而且负责从酒店接人。大多数团都是会先拉你去吃早餐,我觉得完全是浪费时间,看你需求。

其实想省钱的话,猫途鹰上看中团之后可以谷歌到这些旅行社的网站,自家网站订/Whatsapp联系价格往往更低,这个建议不仅限哥伦比亚。

瓜塔佩巨石非常值得游览,本来以为是一块小石头,结果竟然是造型奇特的一整座山,看起来很震撼。上山要爬七百多级台阶,四百级之后我就有点透支了,每几十级台阶就得歇一会儿,差不多二十分钟登顶。

小窍门:售票处旁边就有免费的公厕,不买票上山也可以用。导游还给我们讲了个轶事,瓜塔佩和邻市当初都在争夺巨石的所有权,瓜塔佩决定先下手为强直接在石头上开始涂名字,结果前两个字母还没涂完就被政府叫停,于是巨石背面留下了G和I两个字母。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不由让我想起了老家那个莫名其妙的南北分界球……

除了巨石以外行程比较乏善可陈,人工湖没啥意思,瓜塔佩小镇也就值得逛半小时吧。但我报的这个团还算不错,不赶中间也没有什么购物行程。

麦德林的北边有个植物园,免费入场很推荐来逛逛,正中的笼状建筑很壮观,还能看到一些野生动物如金刚鹦鹉和红松鼠。

其实来这里主要是因为前一天团友推荐了里面的IN SITU餐厅,确实很不错、环境清幽食物也很好看。

炸五花肉很一般,还配了个奇怪的酸酱,但意面和布丁甜点都相当不错。感觉还是波哥大吃得好,更加传统正宗而且便宜很多。

麦德林老城区很不推荐,极其脏乱差我转悠了两分钟就赶紧走人了。最多拍下广场上那几个雕塑吧,博物馆好像也不如波哥大的那个。地铁可以坐一下,价格很便宜而且本身也算是半个旅游景点?

没做好攻略掉进了个小坑:地铁卡有记名(Civica)和不记名的两种,一定要买前者,因为卡片本身免费而且票价也更低,好像是要护照并登记一些基本个人信息。

不能免俗参加了一个13区的Walking Tour,毕竟是昔日的毒窝嘛还是得看一看的。Walking Tour有免费的和付费的两种,随便谷歌一下就有很多选择。但其实免费的最后也得给大概十美元的消费,付费的贵一些但组织性更好,看你需求。参观完之后回到San Javier,刚好可以坐个缆车,到顶下来拍两张照片原路返回即可~

毕竟也不是啥正儿八经的游记,差不多写写就完啦。南美去过的几个国家排一下综合喜好程度是阿根廷>秘鲁>哥伦比亚>智利(乌拉圭半日游就不算了),下次有机会去个巴西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