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即将终结机票零燃油费的时代

机票的“燃油附加费”一直是一个谜一样的存在,一般人对于它们的感触可能不深,只是时不时会听到民航局说马上要停止/重新征收燃油费云云。不过对于我们这些经常玩转航空里程的人来说,对于这个所谓的燃油费却可以说是深恶痛绝,因为它间接增加了我们的许多换票成本。如果你也是这其中的一员,有一条消息需要关注一下:香港马上要重新开始征收燃油费了。

首先要明确一点:和机场税和离境税等等不同,燃油费并不由政府征收、也没有统一的标准,是否收取以及收取多少完全取决于航空公司。而将“燃油费”这个概念从票价分离的举措最初是在国际油价上涨的时期开始引入民航业的,一个目的就是将票价的上涨归咎于油价 – “我们机票贵不能怪我们哦,只是油价实在涨太快了“。

看起来似乎也情有可原,直到从2014年开始油价逐渐下跌,这个所谓的“燃油附加费”却并没有降下来,这是带消费者玩呢?机智的航空公司如英国航空,为了避免无法自圆其说的窘况,将燃油费换了个马甲,改称“Carrier Imposed Surcharges”,也即模糊的航司费用,这样就不用和油价挂钩了。

之所以要玩这样的把戏,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节约里程票的成本。当大家使用自己的里程兑换机票时,无论是英国航空、汉莎航空或者是凤凰知音,这些机票理论上都是免费的,但你仍然要支付相应的“税费”。“税”自然就是上文提到的机场税和离境税等等,而“费”就是航司自己的各种附加费用了,这也是它们在里程票上的收入来源。

以维珍航空纽约到伦敦的单程商务舱兑换为例,除里程外需要需要接近527美元的费用,而其中只有不到24美元是税收,剩余的503美元均为维珍自己加收的费用,占比超过95%!看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为什么航司乐于将燃油费和票价分开来列出了,以及为什么我们这些常旅客对于燃油费如此深恶痛绝。不过在全球的航空业中还是有那么几缕清泉的,比如新加坡航空就不收取任何燃油附加费,更重要的是,部分国家和地区对于燃油费有着严格的限制。

中国的国内航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燃油费由民航局规定,最近这些年按照国际油价在0元到100元之间浮动,不过不适用于国际航线。香港和巴西对于燃油费的管控更加严格,任何在这两地出发的航班均不得收取燃油费

对于我们来说这显然是一个福音。同样是英国航空到伦敦的商务舱航班,从上海出发的税费要两百多镑,而香港出发则只要三十多镑:

同样,我最近兑换了南美航空秘鲁境内利马到库斯科的机票,税费只有八镑多:

遗憾的是,近日香港民航处研究决定,从今年的11月1日开始将恢复航空公司征收燃油附加费的权利,文件在这里。具体的原因就不去细究了,毕竟后果才是我们更关心的:从11月1日开始,你兑换从香港出发的里程票,就可能产生燃油费,相较于从内地出发或许不再有优势。

有意思的一点是,这次决定似乎只允许航司征收燃油附加费,而并非Carrier Imposed Surcharges这种模糊的附加费用。不知道英航是不是又要尴尬地给自己的苛捐杂税改名了。

对于花钱买票的人来说,倒是没什么值得担心的,毕竟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只是将票价的一部分分出去变成燃油费而已,不意味着机票的涨价;否则的话如果哪天民航局禁掉国际航线的燃油费,那些“一元机票”的虚假宣传岂不是要变成现实?你现在需要注意的就是,如果有香港出发的行程,记得在11月1日之前完成里程票的兑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