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ria 9000分事件发酵,有人欢喜有人愁

不久前介绍了Iberia有些疯狂的促销活动,差不多花£200就可以获得90000点Avios。由于种种原因我并没有参与,现在正如意料之中事件的走势没有那么顺利,可以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首先,从分数的到账情况来说,大抵如下:老账户(在活动之前注册的账户)的里程基本都陆续到账了,当然也有一些没有到或者少到了的,但应该都是Iberia的系统问题,不是官方有意为之,至于是否以及多快能够解决,考虑到西班牙人的尿性只能说前途未卜。

相较而言新账户就没那么走运了,简直是上演了一场年度大戏。先是有许多人的账户被锁定审查,要求提供身份证件等证明。这也完全能够理解,毕竟这么疯狂的一场促销,要说有人胡乱注册账号以期投机是完全正常的事情,官方要做些审查也是人之常情。

然而,审查之后也并不是就完事了,根据网上的众多汇报,许多(所有?)新账户均收到了一封客服邮件,说由于相关的预订存在不一致性(Booking inconsistency),因此将不能获得奖励里程。原本的机票可获得全额退款,但需要在7月31日之前提出申请才行。

除此以外,分数已经到账的人在尝试合并里程到英航时也遇到了形形色色的问题。有人似乎可以顺利地进行里程转换;有人不仅没法讲里程转去英航,甚至没法反向将英航的Avios转过来;也有人表示只可以转换非本次奖励获得的里程,这也是听起来最合理的。

里程转换的问题之前在条款中已经有所说明,即使这些里程最终无法转去英航,也完全是在规则以内,没什么可抱怨的;新账户不给里程的问题就大了,毕竟官方从来没有说过会区别对待,而且明确解释说即使no show也照样能够拿到奖励,现在突然以莫须有的理由反悔有点玩不起的感觉。

如果你不幸是那些新账户之一,建议先不要这么快要求退款,可以再等等看走势如何,毕竟还有三周的时间,或许峰回路转也说不定;不过也不值得在上面浪费太多时间,毕竟如今Iberia的反悔也不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如果最后真的只能要求退款,幸好也没有损失。

如果你的奖励里程已成功到账的话,记得根据规则要在12月之前将里程用掉,无论是兑换IB自家机票、伙伴航空的机票还是用于酒店兑换等等。如果要兑换机票的话,主要有两种选择:

  • 英航的欧洲机票,价格和使用英航兑换一致,但税费略高
  • 西航自家的机票,亮点在于从马德里飞北美或者亚洲,比英航便宜且税费更低
  • 伙伴航空机票,注意只能往返且不能退改,参见我的这篇文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