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日本航空环球俱乐部(JGC)获得寰宇一家蓝宝石永久资格

这两年日本航空的环球俱乐部计划(JAL Global Club)突然火了,很多人连续一星期屁股坐瘫了就为了获得他家的会籍。今天简单研究了一下,发现对于不介意跑几趟日本的人来说还是有实际操作的可能性的,可以一劳永逸收获寰宇一家蓝宝石的终身资格,值得一观。

首先,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是寰宇一家的成员,他家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有两个分开的会员计划:第一个叫做JAL Mileage Bank,简称JMB,是主流的常旅客计划,所有人均可免费加入;第二个叫做JAL Global Club,简称JGC,是邀请制的,只有满足条件、即对日航做出了一定贡献的人才可以加入。

JGC的达成条件在这里可以找到。一个日历年中达成以下两个条件之一的,可以受邀加入JGC:

  • 获得五万点FlY ON points,其中至少两万五千点为乘坐日航航班获得
  • 获得一万五千点FLY ON points,并乘坐至少五十段航班,其中至少二十五段为日航航班

所谓FLY ON points,简称FOP,就是定级里程。

那么为什么那么多人挤破了头要加入JGC呢?JGC的等级是和JMB混搭着的,除了JMB的水晶、蓝宝石和钻石等级之外,自己还有一个Premier等级,达成条件和权益在这里。是不是看着有点眼花缭乱?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JGC的会籍为终身制,一旦加入之后,只要每年缴纳五千点里程作为会费,那么即使你这一年一次都没有飞,也可以保留JGC的普卡资格。

看到“普卡”两个字是不是有点懵?别着急,JGC的普卡对应于寰宇一家的蓝宝石资格,也就是说你这辈子在乘坐寰宇一家航司时均可享受以下待遇:

  • 商务舱柜台值机
  • 优先登机
  • 机场商务舱贵宾室,可携带一名客人
  • 额外托运行李
  • 免费选座(具体执行看航司,有些只能选普通座位,有些可以选优先座位)

除了日本航空以外,寰宇一家的主要航司包括国泰航空、英国航空、卡塔尔航空、美国航空和澳洲航空等等。

寰宇一家的会员待遇在三大联盟中是最为优渥的,不难理解为什么大家对于JGC如此推崇。那么如何快速获得JGC的入会资格?绝大多数人是通过第一条要求,也就是五万点定级里程达成。

日航的定级里程计算有点复杂,公式为:里程基数 * 航线奖励 + 日航奖励,其中后两者只适用于日航自家运营的航班。

  • 里程基数和一般航司的计算方法相同,即为你的飞行距离乘以对应舱位的百分比
  • 所谓航线奖励,是指日航国内线可获得两倍的定级里程,亚太地区航线可获得一点五倍的定级里程
  • 最后,乘坐日航航班每一段还可以获得固定的里程奖励,一般为四百点

想知道机票具体能获得多少点定级里程,可以通过日航官网的这个计算器查询。由于日航对于折扣商务舱的累积不太友好(只有70%),比如伦敦飞东京的往返也只能获得不到一万点定级里程,因此除非是每年出公差的机会比较多,否则通过洲际商务舱达到五万里程也并不容易。

日航的合作伙伴,包括英航、卡塔尔和国泰的商务舱倒是都有125%的累积,英国或者欧洲的小伙伴们可以通过这些航司的商务舱促销快速获得定级里程。不过由于JGC要求至少两万五千点里程通过日航获得,因此只买合作伙伴的机票显然是行不通的。

国内的飞友其实一般都是购买一种叫做的Visit Japan,又称Oneworld Yokoso的套票,其页面在这里。这张票只能非日本居民购买,而且你必须先从国外搭乘寰宇一家的航班(日航、国泰、英航和马航等)抵达日本才行。每张套票可包含一张至五张不等的机票,每张机票票价为10800日元(含税),可兑换日航绝大多数航线的机票,且舱位为Y,可累积100%的里程

绝大多数人刷的都是羽田机场(HND)到石垣島(ISG)这个路线,单程可获得2848点定级里程,也就是说九次往返可满足JGC要求,成本大约二十万日元,不到一万两千元人民币。这个价格买一张终身制的寰宇一家绿宝石卡似乎挺划算的吧。当然你可以刷其它的航线,不过航线短的话需要飞的次数以及成本会更高。

一般人都是一天飞四趟也就是两趟往返,有多折腾大家可以想象,而且日航的国内航线上是不提供餐食的,吃饭得自己在机场解决。如果想飞得舒服一点,可以早点去机场,然后在值机柜台花一千日元升级到Class J。这个Class J并不是真正意义的商务舱,只是座位稍微宽敞一些,然后里程累积可以多10%,以这个价格来看还是很合算的。

注意日航的Yokoso套票只能电话或者在机场购买,而且每年有禁用日期,安排行程之前要看好了:

飞到JGC之后,怎么说账户里也有两万多里程了,按每年五千里程的会费计算至少够扣四年的。另外,所有会员每年第一次搭乘日航航班时均可获得三千点里程的额外奖励,差不多飞一趟往返就抵消掉会费了吧。

JGC的这个玩法之前主要是台湾人在玩,因为日航台北线的航班很多而且日本对台湾免签。近两年JGC逐渐被内地的常客圈子所熟知,加上国泰的保级难度增加,有不少人开始转投日航。整体来说金钱成本和时间成本相较于收益来说不过分,有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尝试。不过美好的事物都不会长久,利用的人多了日航方面做出反应是迟早的事,要么抬高入会门槛要么取消终身会籍制度,大家也得有心理准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6 Responses

  1. Benamin说道:

    1,One world Yokoso的套票 ,是如何使用呢? 使用有效期?Oneworld Yokoso的套票
    2,连接OW的从日本飞出的国际单程票,也可以购买?买了,购买完套票后,再退可以么?

  2. diesirae说道:

    其实最可能的改变是外国人票不算Y舱不给100%,ANA貌似就这么干了。另外福冈-仙台因为涉及东北只要5400,里程1700多,价格更便宜。而且帝都飞福冈常比飞东京便宜一半。

    • Marcus说道:

      福冈到仙台这么值吗?大神还没有其它线推荐呢?除了石垣岛的路线,因为都被订满了已经。谢谢。

  3. Jinwen Chen说道: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