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维珍经济舱引入了三种全新的舱位等级系统

我觉得航空业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市场。近年来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一方面面向高端乘客的商务舱和头等舱愈加追求精益求精,卡塔尔航空的Qsuite、以及新加坡航空的头等舱空中套房就是很好的例子;而另一方面经济舱的市场则被廉价航空压榨地越来越厉害,导致许多传统的航空公司也不得不进行成本的持续削减、经济舱旅行的体验每况愈下。

瑞安和易捷等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不必多说,而近几年挪威航空等廉价航空甚至跑来洲际航线分一杯羹、将托运行李和机上餐食通通收费的运营理念带到了长达十个小时的远途航线中。在这种情形下,其余航司采取类似的举措也是必然,否则用户一搜索按价格排列永远是廉航排在最前面,即使点进去发现行李餐食都得加钱,可是保不准有许多人也就懒得再去查别家航司,直接给订了。

维珍就是最早吃螃蟹的航司之一。从3月17日起,维珍将其经济舱划分成为了三个等级:

  • Economy Light – 无免费托运行李,办理值机时才允许免费选座,积累25%里程和25点Tier points
  • Economy Classic – 一件免费托运行李,随时免费选座,积累50%里程和25点Tier points
  • Economy Delight – 一件免费托运行李,随时免费选择额外腿部空间的优先座位,积累150%里程和50点Tier points,优先值机和登机

所有等级均带有十公斤的随身行李额和免费餐食,毕竟这么远的航程像廉航那样连吃的都不给也有些太掉价了。对比一下,原本的经济舱配置是:一件免费托运行李,值机时才可免费选座,以及50%至100%不等的里程。

为什么说这次改革是好消息呢?让我们来观察一下这张5月2日-5月15日的[伦敦-上海]往返机票,三种票型的价格和相关信息分别如下:

  • Economy Light – £471,选座的话每段需支付£30,托运行李每段£65,可获得约2857点里程
  • Economy Classic – £531,若想升级到优先座位每段需支付£50,可获得约5715点里程
  • Economy Delight – £631,可获得约17145点里程

第一个结论是,除非完全确定不需要选座也不需要托运行李,不要购买Light票!Light比Classic只便宜了六十镑,还不够单程托运行李的钱,而且积累的里程数量也少得可怜,整体考量之下,Light是没有什么性价比的。

第二个结论是,如果不在乎多付一点钱,Delight的票是非常值得购买的。虽然价格比Classic要贵上一百镑,但是多出的一万一千点里程就已经够本,更不用说还有三英寸(七点五厘米)的额外腿部空间,对于长途航班来说舒适度还是增加不少了的。

个人感觉,除非你对里程积累完全不感冒,否则在购买维珍的机票时应该将Delight纳为首选。Delight的高性价比、以及经济舱开放免费选座这两件事是我认为维珍此次举措为利好的主要原因。唯一一个比较尴尬的点就是维珍的特价超级经济舱虽然比Delight要贵,但是里程积累反而只有100%,感觉需要改一下。

目前有些OTA已经支持了维珍不同的票价舱位,价格也比官网更便宜:

最后说一些关于Flying Club的事项:

  • Light无法通过里程升舱到超经或者商务,Classic和Delight均可以,且价格一样
  • 银卡会员购买Light仍可以给自己免费选座
  • 金卡会员购买Light可以给同一张票下的所有人免费选座,若购买Classic还可以给自己免费选优先座位;可额外托运一件行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