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 / 土耳其旅游小贴士

最近我妈来英国看我,顺便带着她去了趟伊斯坦布尔。之所以选择土耳其,除了其本身的旅游城市性质以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当然也是电子签证的政策,以及距离英国相对比较近。这篇文章并不是游记,而是给大家的出行准备提供一些参考。

【安全因素】

提到要去土耳其旅游,小伙伴们的第一反应基本都是“安全吗”,毕竟最近几年土耳其实在是不太平,各种恐怖袭击就不说了,去年的军事政变也是火上浇油。在我规划行程之前特意去问了下土耳其的同事,在得到其“首肯”之后才敢确定来这里。

结果好死不死,临行前一天把行程发给同事看,他告诉我这天刚好是军事政变一周年,简直吓哭?!然后又嘱咐我说街上、甚至机场都可能会有示威游行,下了飞机之后得立刻奔赴酒店不能去乱的地方等等,搞得我心惊肉跳的。

结果抵达土耳其以后,从机场到酒店、包括四天的行程都显得异常平静。确实有在Taksim广场看到了规模不小的纪念活动,不过除此以外并没有感觉到任何的异常,自己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唯一让人感觉到这里可能存在危险是在安检的时候:入住的两家酒店都需要安检才能进门,而在伊斯坦布尔机场前后过了三次检查才登上飞机。

当然还有治安问题,网上看游记的时候有人说刚下飞机钱包就被偷了,所以我也格外小心。不过整体感觉这边的治安很不错,根本没有在法国意大利那种分分钟被扒手包围的感觉。不过街上确实会碰到那些招徕生意的商家甚至直接问你要钱的人,不理就行了。

【签证准备】

中国公民原先必须有欧盟和美国等国家的签证才可以申请土耳其的电子签证,不过现在政策已经完全放开了,所有人均可以申请。毕竟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土耳其肯定不想放过。

土耳其的电子签证申请非常简单,在其官方网页填写一些简单的个人信息和行程资料即可。最后一步就是缴费了,每人六十美元,获得的签证有效期为九十天,不过只能单次入境,用完即失效。记得打印出来带着。

如果是在伊斯坦布尔入境,抵达之后顺着Passport / Visa的指示标记走,会先路过一个E-Visa的机器,不用管它。接着就会看见三个入境队伍了,分别是:普通、土耳其航空的快速通道、以及其它航空的快速通道。

我是坐英国航空的商务舱过来的,因此走的是第三个通道。前两个通道分别排了大概两百个人和二十个人,而我这个通道一个人没有,瞬间感觉虽然英航的产品差,但是这个通道也给我赚了不少了……

将护照和电子签证纸交给边检即可,完全没有谈话,盖个章就放行了。

【货币兑换】

土耳其的货币是里拉,乘以二大约就是人民币的价格。伊斯坦布尔的货币兑换点非常多,汇率也很厚道,大家完全可以带点英镑、欧元或者美元过来再兑换。

我没有随身带英镑,都是过来之后再ATM上现取的。由于Revolut周末取现有2%的手续费,所以前两天是用Curve卡取的钱。根据官方说明Curve卡取现是1%+£1的手续费,不过感觉不止这么多,好处是可以直接从信用卡上取钱。

这边商家的信用卡接受程度还可以,不过许多地方(包括旅游景点的门票)还是只收现金,所以不要太指望刷卡了。

【住宿机票】

从伦敦飞往伊斯坦布尔,如果想要直达的话主要是三个选择:英国航空、土耳其航空和Pegasus。Pegasus为廉价航空,不过现在的大环境下三家公司的价格都差不多,只要你稍微提前点安排,往返机票价格都在£150左右。

在没有特殊偏好的情况下,个人建议选择土耳其航空。如果你乘坐的是经济舱,要注意现在英国航空已经不在欧洲航线上提供免费餐饮,虽然该航程长达四个小时也不例外;如果是乘坐商务舱,土耳其航空的服务质量、以及其在伊斯坦布尔机场的休息室都是久负盛名的,肯定比英航要强。其部分航班的商务舱还是平躺配置,建议留意一下。

土耳其有两个机场,阿塔图尔克机场(IST)和萨比哈格克琴机场(SAW),前者为主,距离市区也更近一些。

住宿方面,大家主要可以考虑两个区域:第一个是欧洲区东南的半岛这一块,也就是老城区,主要景点如蓝色清真寺和索菲亚大教堂都在这里,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完全不依赖交通。不过这里除了一家四季酒店和两家希尔顿逸林以外几乎没什么别的国际连锁酒店了,主要还是选择本地的酒店。建议大家使用Booking.com预订,使用我的推荐链接可以返现£15,其它优惠代码在这里。或者使用Hotels.com,他家有住十送一的Rewards计划

第二个区域就是Taksim Square周边了,这里距离istiklal古街很近,同时也是洲际、希尔顿、凯悦、喜达屋和香格里拉等国际品牌的聚集之地。这边的住宿条件相对较好,不过距离老城区有一段距离,可能就得依赖打车了。

由于伊斯坦布尔的主要游览地都在欧洲区,所以不建议住在亚洲区(Asian / Anatolian side),尽管可能会更便宜。

【交通出行】

伊斯坦布尔的公共交通还比较发达,有地铁也有公交车,不过本次没有用到,全都是靠走路和打的。

打车的价格比中国贵,但和英国比起来就便宜多了。如果选择打车的话要有心理准备,因为这边的司机是绝对不会老老实实不出状况的。从机场去市区的时候打车费五十五,我给了一百之后司机扭扭捏捏不想找钱,半天才塞回四十给我;从老城区打车回酒店司机不肯打表,问我要二十五,讨价还价降到了二十(打表估计十五左右);最后从酒店去机场的时候司机说因为下雨有的路不通要绕,最后收了九十,感觉也是被骗了。

伊斯坦布尔也有优步,不过只有UberXL,价格基本是普通出租车的两倍,除非是四五个人一起的话否则不是很划算。

【餐饮推荐】

景点什么的就不说啦,最后说一下这几天去过的馆子。由于早餐和晚餐都是在酒店解决的,所以出门吃饭不是很多,只去了土耳其同事推荐的几家:

  • Giritli Restaurant – 在蓝色清真寺附近,不是很好找。主打高端路线的传统土耳其美食,从Mezes到前菜、主菜和甜品,我和我妈一共吃了三个小时……口味不错,但也谈不上惊艳,四十欧一人的价格见仁见智吧,预算足够的话可以过来边喝边吃消磨时间。
  • Canım Ciğerim – 一家烤串店,不过感觉不如国内的好吃……
  • Mandabatmaz – 全土耳其最好的咖啡店之一,强烈推荐!咖啡很浓,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苦,喝起来颇有味道,而且只要六里拉一杯,非常实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