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G大使计划变更 & 取消大中华区价格保证

IHG又耐不住寂寞开始大刀阔斧地改革其项目啦。今天带来的两个消息都应该算是负面的,第一条是关于其洲际大使计划(Intercontinental Ambassador Program),其升级条件可能将会有重大变化。ihg-ambassador

简单说一下大使计划,给不了解的朋友们做科普。洲际大使计划是IHG旗下一个单独的会员项目,只针对最顶级的洲际品牌,需要付费加入。加入后可享受保障性的房屋升级和延迟退房等权益,如果你入住晚数够多则可以升级到皇家大使,基本上可以保证升级到行政以上的房型,同时还有早八点入住等强化权益。

至于皇家大使的升级要求,一向是个比较复杂的话题。理论上皇家大使是纯邀请制的,升级条件不公开,但去年有段时间条款中写明了需要在全IHG入住六十晚,其中至少二十晚需要在三家不同的洲际酒店完成。但后来这一条又被去掉了,有官方人士称入住晚数要求上升到了七十五晚,可是后来官方又改了口径,中国客服的说法是大使会员中前1%会被邀请,至于这个1%怎么计算就不得而知了。

前几天Loyalty Lobby上爆了个料,有读者在搜索相关资料的时候无意中找到了IHG的内部文档,其中披露了大使计划的具体盈利信息、制度分析和即将产生的变革。爆料后不久这个文档自然是被删掉了,不过你可以点击这里查看备份

这篇文章主要传递出的信息包括:

  • 顾客在加入大使计划之后,给酒店带来的入住房晚数量、年化利润和每晚平均收入分别增加了55%、77%和14%。
  • 皇家大使产生的利润总量虽然比大使要高许多,但是就“每晚平均收入”这一点而言,是要低于大使的
  • 许多大使反映在各家酒店享受到的待遇差别很大,IHG希望能够进一步地标准化待遇规则。
  • 考虑到上面的第二点,皇家大使将做出两点变化:首先只有在洲际品牌的入住纳入等级计算,其次升级标准将以酒店收入、也即顾客支付房价为主,而不单单考虑入住晚数。

首先第一条明确了大使计划对于提高酒店收入是有显著帮助的。而第二点也不难理解,皇家大使即使是订最便宜房型也可以升级到行政房、套房,享受酒廊或早餐待遇;而大使只保证升一级,往往需要预订更贵房型来确保有满意的升级。

至于第三点,之前我有说过某些恶名昭彰的洲际酒店会提供幽灵升级,用一些官网上根本没有的房型来忽悠大使会员,想必这也是顾客投诉最多的一点。

最后一点也是变化最大的一点,以后的皇家大使将会以你花钱多少来决定了。其实商家本就是逐利的,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不过感觉对于现在的皇家大使们来说应该是个不好的消息。首先考虑到欧美房价普遍比亚洲要高,国内的会员明显会更难入选,而现在很多人跑去便宜酒店刷房保级的做法也不再行得通了;其次那些花钱最多的土豪们可能本来就会订行政之类的高级房型,送不送待遇他们不在乎,而真正在乎的人是花不了那么多钱的。

总体来说我对大使计划还是比较满意,年初买了会籍之后住过两次,虽说没什么特别大的感觉但确实还是被区别对待,那张BOGOF券还没有用,用了之后会费肯定也赚回来了。至于皇家大使,我是根本不可能满足要求的,所以规则怎么改都跟我无关啊。ihg-brg

另外是关于洲际的最优价格保证。这两天IHG偷偷改了条款(看这里),从此以后全大中华区(大陆和港澳台)的酒店都不再参与,然后页面上还写着上次更新是2015年9月,真是撒谎不脸红。IHG的最优价格保证确实是业界成本最大的,因为一旦成功首晚住宿就要免费,而国人的薅羊毛能耐大家是懂的,大爷大妈们可以彻夜排队就为了领一袋大米,洲际这个BRG不被广大群众搞死才怪呢。然而话虽如此,洲际确实还是玩不起,你如果不能保证最低价格,可以撤销也可以更改首晚免费的做法,条款里各种动手脚是闹什么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