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豪推出“会员优惠价”,酒店与OTA竞争日趋激烈

万豪收购喜达屋本来已成定局,没想到半路杀出来安邦这个程咬金,现在来看这事儿很可能黄了。不过撇开这两家的恩怨不谈,万豪最近做的另一件事是也推出了“会员专享优惠价”这么个东西,相当于是追随雅高、希尔顿和IHG的脚步了,也凸显出当今酒店集团和OTA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marriott-member-rates除了公司协议价和旅行社代理之类的特殊途径,一般预订酒店有两个渠道:一个是直接通过官网或电话找酒店方预订,另一个则是通过OTA,即携程和Expedia之类的第三方网站进行预订。为了避免不正当竞争,二者在签约时一般都会要求对方不得提供更低的公开价格,这也是“最低价格保障”得以生存的立足点。

既然价格都一样,对大多数人来说酒店在哪订就没什么区别了是吧,要选的话可能还更偏向OTA,毕竟后者是集成了众多酒店的搜索引擎。可是对酒店方来说这区别可就大了,因为如果顾客是通过OTA预订,酒店是要给后者大约15%的抽成的,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独立酒店和民宿对此没有什么办法,毕竟知名度太低,没了OTA客源恐怕要流失大半;但是对于国际性的连锁酒店来说,还是有方法应对的。

第一个手段就是第三方预订无法获得房晚和积分,也就没办法升级和兑换免房。这是一直以来整个行业的通行规则,除了呆萌的卡尔森以外,绝大多数酒店贯彻得都很好。第二个手段就是规定某些特殊权益只能在官网预订时才可以享受,最基本如免费无线网,高级一些的如金卡会员的房间升级、免费早餐以及行政待遇的。即使是厚道如希尔顿,去年也更改条款明确说明金卡、钻卡权益只有在官网预订的情况下才能享受,目前对此执行比较宽松的只有凯悦和万豪了。

同样是在去年,一个新兴的第三种手段开始在酒店集团之中流行开来,这就是所谓的会员优惠价,英文一般叫Member Exclusive Discount。这个折扣只对注册会员有效,因此不算是面向所有人的公开价格,因此不会形成对与OTA合约中最低价格条款的违约。

目前希尔顿、雅高、万豪和IHG都已经推出了这一价格。

1. 希尔顿:HHonors Discount,一般折扣为BFR的10%,热门酒店的折扣可能低些。同BFR一样,这个价格也完全可以更改取消,有时候比预付价格还要便宜。member-discount-hhonors-conrad-st-james

2. 雅高:Member’s Privilege,一般折扣为BFR以及普通预付价的5%~10%。member-discount-accor-novotel-london-waterloo

3. IHG:Club Rate,一般折扣为BFR以及普通预付价的10%,但只有少量酒店提供这种价格。member-discount-ihg-hix-london-city

4. 万豪:Member Rate,折扣在2%~5%之间,周末的折扣比工作日高些,具体适用房价类型不明。4月11日正式开始实行。

不管这些酒店连锁和OTA之间怎么撕逼,有竞争对我们消费者来说肯定是好事。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提醒大家一下,订酒店之前多比较一下,官网说不定会提供更低的价格。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