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火车通票:Eurail & Interrail

在欧洲长途旅行,火车和飞机是最主要的出行方式。飞机旅行的优势是选择面比较广(各家航空公司),且廉价航空的机票提前购买很便宜;相对而言,火车旅行的优势则是灵活度高,且火车站一般都位于市中心,省去了在机场和市区之间奔波的麻烦。

如果你在欧洲旅行的行程集中在一个国家,或相邻的几个国家的话,火车毫无疑问是更好的选择。欧洲的火车车票一般都不会限制于特定班次,可在当天乘坐任意有效路线的火车。不过,此类车票也相当昂贵,很多时候当场买票的话价格要比机票贵很多。如果你的行程比较紧凑的话,建议你购买欧洲的火车通票:Eurail和Interrail。

Eurail

Eurail的针对人群为来自欧洲以外的游客,一般大家讨论最多的都是这种通票。如果你为欧洲国籍,理论上来讲是不可以购买Eurail pass的。

Eurail支持的国家有28个:eurail-countries

中间那两块显眼的白色,一个是英国,一个是波黑,这两个国家不参与Eurail。

按有效国家算,通票有四种类型:

  • Global Pass 全球通
  • Select Pass 四国通
  • Regional Pass 两国通
  • One Country Pass 一国通

四国通和两国通的国家可以自己选择,但必须是邻国,且并非所有国家都可选。一国通的可选国家也比较有限。

按有效期限算,通票也可以分为两种:Flex和Continuous。Flex票的描述为:X days within Y days,即在Y天之内可自由选择X天使用该通票;Continuous票的描述为:X days continuous,即在X天内每一天都有效。

如果你在旅行时还没有满26周岁,可以以优惠价格购买Youth青年票。如果你是两人一起出行,且所有时候都一起乘车,则可以享受15%的折扣。eurail-prices

Interrail

与Eurail相对,Interrail是面向族群为欧洲居民。注意,即使你持有的是中国护照,只要你居住在欧洲(学习/工作),就有资格购买Interrail。我在瑞士使用过几次Interrail,基本没被要求出示过证件,更不用说通过签证验证你的住址了。interrail

Interrail只有Global Pass和One Country Pass两张类型,相较于Eurail,其优势在于:

  • 同样的通票,Interrail可能会比Eurail更便宜。
  • One Country Pass的覆盖国家好很多,包括英国、瑞士和法国之类Eurail不支持的国家。

26周岁以下的游客同样可以享受25%的折扣,60岁以上也可以打九折,不过Eurail的双人同行优惠在这里就不适用了。

如果你住在英国的话,除了Interrail的欧洲官网外还可以使用它在英国的官网。相比与欧洲官网,英国官网的价格一般要贵一些,不过可以直接英镑支付,如果你的信用卡有外币交易手续费这也是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另外,欧洲官网的免费平邮要十一天才能寄到,两天快递则要加付八欧;英国官网则免费提供第二天送达的快递。

【车票预订】

无论是Interrail还是Eurail,有一点都必须注意:有很多火车是必须提前订座的,其中包括法国的高速铁路TGV、过夜火车以及意大利境内的火车等。如果你没有提前订座就搭乘火车可能会遭遇罚款。

可以在Eurail的时刻表上查询特定班次的火车是否需要预订。如果Reservation一列显示的是Required,则表示该列车必须进行订座;Optional表示预订可选;空白则表示此列车不接受预订(一般为短途列车)。如果你持有的是Eurail Pass,可通过Eurail自己的订票中心进行预订,每列火车额外收取8欧元的订票费;如果你持有的Interrail,就只能通过火车公司自家的网站,或售票处订票了。eurail-timetable订座也不是免费的,而且根据你乘坐的火车不同,其价格悬殊可能很大,查询请看这里。国内线路,以及大多数的国际线路预订费都不贵,几欧到十几欧不等;但如果你要坐法国高铁TGV,或海底隧道Eurostar的话,呵呵呵等着被宰死吧。以法国到瑞士这一线路的TGV为例,二等舱的预订费为25欧起,一等舱为52欧,实际价格可能更高;Eurostar的伦敦 – 巴黎线路二等舱预订费最低为89欧,比直接买票还要贵,简直是搞笑啊。

最后,有部分路线的火车仅对通票持有人开放少量的预订,如果你的行程包括于内请尽早准备:

  • 法国TGV的所有线路,除了法国 – 瑞士之间的TGV Lyria。
  • Thalys高速。
  • 法国SNCF的部分Intercité线路。
  • 德国ICE高速:仅巴黎 – 法兰克福之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